首页 > 
 >  普法动态  >  法治动态

慈溪:“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为了守住村民的钱袋子,这些人操碎了心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10:08 点击量: 

“阿伯,最近骗子啦比较多,高利息啊、免费送东西、免费体检啊都勿个相信,他们骗侬是投资养老好保障,实际上是骗侬钱啦。”这是附海镇网格普法志愿者们近期奔来跑去时说得最多的话了。

为有效提升村民们防骗意识和能力,附海司法所依托镇综合指挥室结合防范非法集资教育宣传专项拉练,开展“网格讲法”宣讲,尝试从法律层面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村民宣传。

花塘村首先敲起擂鼓,普法志愿者朱建国仔细研究近期诈骗高发类型案件后,用老年村民们最能接受的语言习惯,方言讲解真实案例,提醒老年人对小广告、短信、电话等通讯方式推销投资项目等情况要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同时普法志愿者龚双霜还录制了普通话版本的反诈宣传案例,通过网格群、钉钉群、朋友圈等线上媒介和核酸检测点、超市、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处播放。

南圆村外来人口超一万五千,同时也面临多名新市民被骗情况出现的尴尬。普法志愿者洪丹联合派出所,对发生在本村的真实案例生动讲解剖析,又从法律角度介绍非法集资的形式、特点和危害,分享当前如何预防电信诈骗、甄别诈骗套路的工作经验。新市民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同时也很感激南圆村把他们当成自家人来关心。

东海村普法志愿者主动到老年活动场所宣传,普法志愿者陈海霞说,老年村民聚集地,就是我们的宣传阵地。针对“食品”“保健品”等领域虚假宣传、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蓝马甲用一个个成功打击犯罪分子的案例,给老年村民注入“反诈剂”。海晏庙村则利用村民代表会议等集中契机,引导微网格力量和村民代表们当起宣传者,向周边群众广泛宣传预防非法集资和反诈等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