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普法动态  >  法治动态

慈溪:胜山司法所三举措掀起全民学“典”新热潮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6-27 16:16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民法典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胜山司法所积极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努力营造学习法典、运用法典、崇尚法典的良好法治氛围。

打好一线基础,营造全民普法氛围。结合民法典宣传与法治文化阵地,充分用好村普法阵地,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活动,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群众诉求点多面广的特点,不断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在法治公园、法治广场等场所中,融入民法典元素,通过户外电子显示屏,室内多媒体屏幕播放民法典宣传视频,丰富活动氛围。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法律法规问题、进村入户进行点对点宣传等方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落实精准服务,落细重点对象需求。结合“法雨春风”惠企服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每月走访企业20余家,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进行《民法典》全方位解读,并根据企业实际需求,重点讲解《合同编》相关内容。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民法典集中教育学习,通过鲜活的案例充分解读《民法典》,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知识储备,增强自身的法治观念。抓住青少年这个“关键时期”,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在青少年中抓好《民法典》知识普及。

凝聚普法力量,提升普法志愿温度。畅通市场主体,凝聚社会普法力量,推动成立网格员普法志愿队、乡贤普法志愿队、村法律顾问普法志愿队,全面开展“网格+走访+宣传”活动,发挥“法律明白人”、调解员“人熟、地熟、事熟”优势,开展入户宣传,用通俗易懂的方言向群众传播《民法典》,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营造了“法治广播村村响、法治宣传村村行、法律服务村村通”的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