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上学法  >  以案释法

宁海:法护夕阳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6-23 09:34 点击量: 

    为有效维护老年群众合法权益,守护好老年群众的“钱袋子”,连日来,宁海法院全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知晓率,以实际行动守护“夕阳红”。

  在华庭社区,宁海法院联合县公安局开展“提高防诈免疫力、快乐安享老年生活”法治讲座,就近几年老年人参与度较高的“P2P”非法集资、“民族资产解冻”等诈骗套路和类型进行风险防范提示,叮嘱老年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涉及钱财的可疑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他人,不轻易透露个人信息,不贪图小便宜,遇事多与子女商量,不轻易向陌生人汇款。

  除了进社区、进村居宣传养老诈骗外,宁海法院还专门收集、制作了一批识别度高、警示性强的视频、推文等反诈宣传产品,在养老院、核酸检测点等地点集中投放,突出对高发类案件手段的揭露,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宣防,实现反诈入脑入心。

  同时,针对一审已经结束的涉养老诈骗案件,录制了庭审视频,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浙江小程序中的四明“云法庭”进行播放,以案释法,针对相关易受骗群体开展针对性的精准宣传。

  “接下去,将持续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与常态化反诈相结合,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和延伸司法服务,确保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长效化、实效化,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宁海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