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普法动态  >  法治动态

慈溪:胜山司法所“三紧扣”预防老年人被诈骗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7-28 16:41 点击量: 

近年来,农村留守老年人已经越来越普遍,免费赠送鸡蛋、送大米、送油,还有抽奖、所谓“专家讲师”讲课以及各种狂轰乱炸的营销广告,不断冲破老年人的种种防护网。针对此情况,胜山镇多措并举,增强老年人防诈骗意识。

紧扣责任意识,推进反诈工作进度。为切实提高该镇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对于电信诈骗的安全预防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胜山镇召开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工作推进会。会议就当前网络电信诈骗手段和形式加以分析解读,并提出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全体镇村干部、网格员等进行反诈宣传培训,要求对老年群众认真开展入户宣传,做到无死角、无盲区,全面提高老年人反诈意识,稳步推进反诈骗工作。

紧扣活动主题,营造强大宣传力度。胜南村联合泰隆银行开展老年人反诈宣传活动,采取集中宣传、悬挂横幅等方式开展防诈骗法治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漫画挂图,重点就中奖诈骗、保健品陷阱、黄昏恋骗局、神医治病骗局等看似老套却击中老年人软肋的骗局进行揭露宣传,提高群众防诈骗意识,助力群众精准防范。

紧扣心理特征,提升诈骗群防能力。针对老年人群体防骗意识淡薄,容易上当受骗等情况,教育引导老年人遇到不明信息,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到不轻信、不上当、不汇款,如有上当受骗第一时间报警。胜山司法所牵头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以及党员干部等组成宣讲团,定期组织老年人“识骗防骗大讲堂”专题讲座。今年已为1000余名老年人课堂讲座,增强老年人防范诈骗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