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普法动态  >  法治动态

慈溪:文艺普法进乡村 法治意识入耳又入心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7-28 16:38 点击量: 

为进一步扩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防骗识骗拒骗能力,丰富基层群众法治文化生活,近日,慈溪市司法局掌起司法所联合镇综治办、禁毒办等部门以及慈北艺术曲艺团,在掌起叶家村塘下片区为民楼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法治文艺舞台情景剧,掀起了广大群众学法热潮。

法治文艺汇演也是慈溪非遗课堂走入文化礼堂的另一种形式,主要通过“宁波走书”的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同时以真实案例改编,依次为群众上演了《红色故事》、《全民动员反诈骗》、《毒品危害》、《赌博危害》等精彩内容,演员们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说唱形式向大家呈现了反诈“灵魂八问”、“拒毒防毒”等内容,呼吁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踊跃参与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中。

活动现场,普法志愿者还设置了反诈禁毒、平安法治、反恐反邪展区,很多群众在展板前驻足观看,流连忘返,普法志愿者“全流程”向广大群众提供“法律讲解”,为群众打造“八小时”外的贴心服务,为他们送上丰盛的法治“盛宴”。“蓝精灵”向在座的观众分发《宪法》、《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普法小册子,并为他们解答各种法律问题。以文艺普法的形式,将活动送入群众家门口,在传承“宁波走书”这一非遗文化的同时,既丰富了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增强了他们防范意识和拒毒的能力。

司法所负责人表示,将这些具有法治内涵、教育意义的原创作品搬上舞台,生动形象地弘扬了法治精神,传播了法治文化,寓学于娱,法治文艺演出是传播法律知识的好载体,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文化素养。演出活动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20余次,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及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