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普法动态  >  法治动态

奉化:岳林司法所走进东升社区开讲暑期法治课堂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7-24 15:04 点击量: 

“同学们,‘小时偷针,大时偷金’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定要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否则可能害了自己一生!”7月16日上午,东升社区暑期法治课堂正式开讲,岳林司法所所长周小幸受邀为社区20多名中小学生讲课,在炎炎夏日里为孩子们送去了一份呵护健康成长的法治“绿荫”。

课堂上,周所长首先从法治典故切入,深入浅出地告诉同学们不能有小偷小摸、打架斗殴等行为,要树立法治意识、规则意识,谨记勿以恶小而为之。随后,周所长通过“条文+案例”的形式,分享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关于“公民的概念”“公民享有的部分权利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民事行为能力”“监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关于“犯罪”“刑事犯罪年龄”“寻衅滋事罪”“强制猥亵、侮辱罪、猥亵儿童罪”等知识,在增强孩子们法律意识的同时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学校里如果高年级学生有霸凌你的行为,你一定要告诉老师和父母;你也可以报警,因为如果对方已满刑事犯罪年龄,那么他的行为将构成犯罪。”周所长循循善诱,询问了关于校园霸凌的相关情况,告诉孩子们要学会对校园霸凌说不,同时叮嘱女生们要学会自我保护,不要轻易相信陌生或者熟悉的成年男性。

活动中,司法所工作人员还分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折页以及扇子、纸巾等法治宣传品,让孩子们把法律知识和法律资讯带回家,通过“小手拉大手”,进一步延伸普法宣传触角,营造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