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普法动态  >  法治动态

奉化区综合执法局:依法文明养犬,共建和谐家园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7-24 14:59 点击量: 

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遵纪守法意识,倡导依法依规文明养犬规范,营造安全和谐、整洁美丽的社区环境,奉化区综合执法局深入社区开展“依法文明养犬,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您反映的这个问题我们已经了解了,这个情况我们队员在日常巡逻的过程中会予以重视,如果再遇见这种情况可以拍摄照片作为证据提供给咱们的执法人员。”在宣传过程中,执法队员对于社区居民反应的诸如犬吠扰民、遛狗不拴绳、犬只随地大小便、流浪犬伤人等各类不文明养犬问题予以高度重视并及时答复。对于群众咨询的养犬办证流程、重点管理区禁养犬名录、大型犬只标准等问题,执法队员也现场予以耐心详实的回答,保证了犬类管理政策宣传的落实落细。

执法队员还通过设置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宣讲等形式,向过往居民群众解读《宁波市养犬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着重讲解了重点区域内文明遛犬“五要求”,即为犬只佩戴有效犬牌;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以犬链有效管控犬只;为大型犬佩戴嘴套;在电梯或者楼梯等狭小空间,采取收紧犬链或怀抱犬只等方式主动避让他人;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一旦违反上述要求将面临相应的处罚。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居民对依法文明养犬重要性的认识,而且提高了居民维护社区环境卫生的意识。

下一步,奉化区综合执法局将在常态化开展流浪犬整治工作和强化巡查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依法文明养犬的宣传力度,切实提升居民群众依法文明养犬意识,规范居民群众养犬行为,保障居民群众人身安全,营造科学、文明、规范养犬的良好氛围和安全、和谐、美丽的宜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