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普法动态  >  法治动态

奉化区总工会举办首期“职工议事厅”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律知识讲座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7-14 14:08 点击量: 

“外来员工本人要求不缴纳社保,怎么办?”“员工工作效率低,可否擅自把他调整到另外一个岗位?”……7月2日下午,由奉化区总工会主办的首期“职工议事厅”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律知识讲座走进爱伊美集团有限公司,来自萧王庙街道各企业管理层、职工代表等30余人参加活动,与律师们深入交流探讨了劳动用工法律问题。

活动围绕“劳动合同的签订与违法成本”“企业规章制度的制定”“劳动关系的解除”等主题,通过具体案例分析、法律法规科普等形式,向大家详细讲述了企业在招聘录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风险。参会人员结合本单位所遇到的劳动问题踊跃向律师们提问,并得到了问题的解答。

“外来员工本人极力要求不缴纳社保,单位给予其社保补贴是否就无风险了?”面对企业的这个疑问,律师结合法律规定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关于社保补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七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所以企业必须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就算该职工写了申请书,公司同意并将社保补贴每月打到其工资卡上,工资单上也清楚地列明了社保补贴,也无法改变单位违法的事实,所以企业还是应依法为全体职工缴纳社保,减少不必要的法律风险。”

活动现场,企业方和律师方你一问我一答,偶尔还有职工代表参与研讨,现场业务交流氛围非常浓郁和热烈。此次律师团们为企业提供了诸多切实可行的用工建议,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