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普法动态  >  法治动态

鄞州:首南一老人贴钱自编自演反诈等小品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5-18 13:52 点击量: 

宋雅珍(左)表演反诈小品《温柔的陷阱》。


5月14日,在鄞州区侨法宣传“六进”活动启动仪式暨侨界反诈骗宣传活动现场,反诈小品《温柔的陷阱》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小品的4位演员全部来自首南街道雍城社区,宋雅珍自编自导自演了小品。《温柔的陷阱》以张阿姨陷入销售陷井为主线,讲述了她如何转发虚假养生广告、如何向邻里传销保健品、如何一步步陷入免费旅游圈套的故事。

“小品从写剧本、排练到演出,共花了两个月时间。”宋雅珍说。

贴钱编演节目,家里就是剧场后台

在雍城社区,宋雅珍是一名活跃的文艺分子,舞蹈、小品、相声、京剧、甬剧、越剧、黄梅戏等,她都有一手,更难得的是,这些年,她不仅不拿工钱,还贴钱自编自导自演小品节目,为社区反诈宣传、文明创建宣传、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作出了不小贡献。

走进宋雅珍家的书房,书柜里摆放着各类假发,柜顶上摆满了甬剧、越剧、京剧头饰,书房堪比剧场的化妆后台。

“这还只是一部分,表演的服装太重了,我都放在老房子,要用的时候回去取。”宋雅珍说,许多表演服装、首饰买不到,她就自己做。

为了演出效果,每次出去演出,宋雅珍都会把化妆品带上给大家用,为此,每年她都有一笔不小的额外开支。

“这些事不用孩子操心,退休金足够开销了。”宋雅珍还自掏腰包采购了便携式音响设备用于表演。

每周二、周四,宋雅珍换乘3路公交车去排练节目,有时候排练忙,队员没时间回去做午饭,她就自掏腰包给大家订盒饭,怕大家有负担,总说这个可以报销,但大家心里都明白。

演出精益求精,和她搭戏“太累了”

“和她演戏太累了,她的要求非常高。”同是社区志愿者的叶雪萍说。

为了组建一支高水准的文艺表演团队,宋雅珍挑选演员讲究“四不一要”:要在家带孩子的不行;需要报酬的不行;不能配合舞台形象需要的不行;听不了批评的不行;要随时能够整装待发。

“为了说好几句宁波话,宋阿姨特地录了语音,让我反复琢磨语速和语调。”社工蒋亚巧是临时替补排演小品的演员,为了演好节目,宋雅珍可没少调教她。

为培养合格的演员,宋雅珍把老伴冯伟年培养成了全能。冯伟年唱甬剧是一把好手,但宋雅珍觉得出去只表演一个节目太浪费,于是,她陪着老伴学习别的剧种,教他演小品。老伴悟性高,很快就成了宋雅珍的得意门生。

宋雅珍在节目选排上也很有想法:“给老人表演,会选择热闹的节目,如《五女拜寿》;去老旧小区表演,一般会安排几个宁波话节目,这样能拉近感情。”

这几年,为了在传统节目中增加教育意义,宋雅珍动足了脑筋,创作了反映邻里和谐、文明创建的《楼上楼下》、防范电信诈骗的小品《温柔的陷井》。为了庆祝建党百年,她还把《沙家浜》搬上首南街道“周二夜学”的课堂。

热心公益,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8年

提起宋雅珍,雍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郑国画禁不住夸赞:“宋阿姨,除了热心文化活动,还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宋雅珍退休后,在女儿的鼓舞下,加入了海曙区西门街道居家养老中心的圆梦义工团队。此后,老人参加公益志愿服务一发不可收拾,加入了海曙区慈善总工会红烛爱心义工队、福明街道萤火虫义工队。

“以前我只会陪老人聊聊天、打扫卫生,后来学会了理发和修补。”宋阿姨说。她珍藏了好几本相册和荣誉证书,里面有她十几年来从事志愿服务的印迹,随手翻开一页照片,都能兴奋地讲出当时的情景。

2019年,宋雅珍搬入雍城世家后,只要社区有志愿服务活动,她都积极参加。18年来,老人参与志愿服务2200余次,服务时长超过1万个小时。

“家人很支持我,我会尽自己所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帮助他人,为社会作出一点小小的贡献。”这是宋雅珍从事志愿服务18年最朴实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