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上学法  >  以案释法

海曙:中介“跑路”后,房东、租客怎么办?——司法所支招最全面的法律服务攻略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1-26 09:39 点击量: 

近期,望春司法所接到多名房东或租客的反映,中介“跑路”了,房东把我的水电切断了,怎么办?中介“跑路”了,我交了一年的租金,现在房东要赶我走,可以吗?中介联系不上了,我只收了一个月的租金,租客现在又不理我,我可以收回房子吗……据了解,类似纠纷都是中介公司利用“高收低租”的利益诱惑,“吸引”房东和租金“踩雷”。让我们一起看以下两个案例:

[案例一]

2019年12月10日,房东王某和中介公司签订了《房屋租赁代理合同》和《授权委托书》,代理期限三年,将4室2厅2厨2卫的房子以每月4500元租金出租给中介。2020年1月8日,中介公司将其中的2室1厨1卫以每月1800元的租金出租给蔡某,2020年8月15日,将另外2室1厅1厨1卫以每月2300的租金出租给林某,双方均签定《房屋租赁合同》且一次性付清一年租金。2020年8月,中介失去联系,房东和蔡某、林某多次协商无果。9月30日,房东以断水断电方式要求租客尽快交付房租或搬离该房屋。当天下午3点左右,蔡某向司法所“求救”。

经过调解员调解,房东当天下午就恢复了水电,并达成一致协议,在房东适当补偿的前提下,变更租赁合同,从新商议租金和租期,但对之前的损失,徐某某和刘某某今后自行向中介公司主张违约责任。

[案例二]

2020年7月1日,房东黄某以每月3400元的租金与中介公司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租期一年。2020年8月1日,中介公司与张某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并一次性付清一年中介费。8月,中介公司关门倒闭。本案中,中介公司利用房东给与的45天“空房期”,诱使租客先行付清全部租房费用,导致双方都受到权益受损,房东面临无法收取租金,租客付了租金又无法继续承租房屋。中介““跑路””后,租客遭房东断水断电,房东二次上访市信访局要求解决,双方矛盾非常尖锐。

调解员受理后,考虑到8月份正值炎热时节,第一件事就是要求房东尽快恢复水电,缓解矛盾。然后,抓住租金和租期两个关键点,多次把双方约到一起协商,寻求最佳方案,不停磨合优化,圆满化解该纠纷。                     

律师分析:

1、当房东与中介公司之间签订的是租赁合同,则双方是属于租赁合同关系,中介公司和租客签订的租赁合同则就是属于转租合同关系,其法律后果可能由租客承担。所以,建议租客房租支付周期一般不要超过3个月,避免一次性支付较长周期或者较大额度的房租,以防止中介公司“卷款“跑路””的风险。

2、当房东与中介公司签订的并不是租赁合同,而是委托合同,其法律后果均由房东承担。所以,房东在委托中介公司代理房屋出租事项时,应避免给中介公司出具授权中介公司全权代理房屋出租等内容的“授权委托书”,防止承担中介公司不当代理行为带来的法律后果。

警方提醒:近期,派出所也收到了十多起报警,由于中介“跑路”,房东与租客之间协商不成引发肢体冲突。警方提醒,一旦发生类似纠纷,双方在友好协商处理的基础上,应第一时间向公安报案,因为中介卷款走人又联系不上,有可能涉嫌“诈骗罪”。

司法所支招:当发生上述纠纷,房东和租客可以沟通协商解决;也可以向社区、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房东和租客也可以选择起诉中介公司,解除双方签订的合同并追究相应的损失。但在实际生活中,双方都受到权益受损,由于中介公司违约,导致房东面临无法收取租金,导致租客支付了租金又无法继续承租房屋的风险。在此情况下,根据委托合同和租赁合同继续履行相应内容,对双方都不公平。申请调解后,调解员一般在“合法合情合理”的情况下开展调解工作。

在此,也提醒广大居民,房东委托中介公司出租或者租客在租房的过程中,应多方了解类似房源的市场租金价格。

作为租客,第一,在承租属于转租的房屋类型时,请谨慎小心,仔细核实对方的资信,综合市场价格,对租金明显低于市场租金水平的,要慎重,切记勿因贪小而失大。第二,要特别注意一次性支付长期租金的约定方式,此时出租方并非房子的所有权人,一次性支付长期租金将可能造成巨大损失。第三,租客支付房租或押金时,应向合同明确约定的公司账户支付款项,切勿向合同约定之外的公司账户、业务员个人账户或其他个人账户支付款项(包括支付宝、微信等个人收款账户),应保留转账凭证,选择现金支付则应要求收款方出具收据。第四,签订租房合同时,建议使用市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并务必认真阅读、充分理解合同内容,切勿在空白合同上签字盖章,出租方作出的口头承诺应写进书面合同,对违约责任、押金退还等的约定要清晰。

作为房东,不要贪图一时的便利,将房子以明显高于市场租金水平的价格长时间“打包”租赁或委托给中介公司,可能将带来一系列风险。中介““跑路””后,房东应选择合法合理的救济途径,千万不能采取断水断电、暴力、威胁或者其他非法方式迫使承租人腾退租赁住房,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