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普法动态  >  法治动态

慈溪:胜山司法所多举措推进民主法治村建设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0-26 09:18 点击量: 

胜山司法所积极推进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不断强化村“三治”融合,提高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提高民主法治化水平。

加强指导工作,打造法治阵地。胜山司法所积极争取民主法治村创建的机会,加大力量支持,将民主法治村创建列入年度考核体系,创建民主法治村创建领导小组,明确任务、方法、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宁波级、省级民主示范村创建标准,做好对民主法治村创建指导工作,加强交流,第一时间了解创建的困难和进程。集思广益,拓展创建思路,建设特色民主阵地。

深化普法宣传,培育法治土壤。充分利用“3.15”、“3.8”、“6.26”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富有特色的宣传活动,如“3.8”“3.15”线上法制讲座、“6.26”禁毒进校园等,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在重点宣传月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政策宣传学习。利用建设法制公园、法治长廊为契机,在其中添加法治元素,形成各村特色文化阵地,以点带面,大力发挥阵地优势。抓住功能延伸点,线上线下齐发力,以“胜山发布”“法律咨询群”等为载体,大力宣传主题月法律主题内容,构建线上线下齐普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做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和“学法守法示范户”的培育选树,在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中用足用好带头人、明白人和示范户力量,让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落细落地。

完善法律惠民,落实民主法治。为了方便群众及时获得法律服务,积极畅通线上网络等多种方式的法律服务,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可以解答自己心中疑问。要求各村村级事务管理做到合法合规,结合实际,让法律顾问积极协助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议事、决策等规则,对村重大决策做到积极参与,提出相关意见,排除相应风险。狠抓村文化礼堂图书点、法治宣传栏、法律援助工作,以阳光村务为抓手,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发挥村民组织的自治功能,大力推动了村级民主法治建设工作开展。